【高地建设】我校十四五开年扎实推进产业学院布网

作者: 时间:2021-04-09 点击数:

近年来,我校以优质校建设和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为主线,充分发挥国家骨干教育集团——山东冶金职业教育集团平台作用,紧密对接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以多元化办学模式创新为突破口,积极构建教育、产业、创新、人才等六维度交叉融通、相互支撑的校企合作共同体,“一总部、多基地”产业学院布网规划初现成效。

厚积薄发,走出产业学院建设“先手棋”。

本着“教学基地办到企业,企业教育办到学校”的建设思路,2020年9月4日,我校与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建钢铁产业学院。这是学校统筹行业、企业和社会资源,充分发挥政策优势,探索混合所有办学模式的成功举措,也是我校推进落实“一总部、多基地”产业学院布网计划的重要一步。产业学院目前已建成为集学历教育、继续教育、科技研发、产业链技术合作研发等多重功能与一体的科教综合体,在学校服务山东省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校企共建的全国钢铁行业专业人才继续教育基地被评为山东产教融合典型案例。

同时,产业学院的发展也反哺了专业建设,黑色冶金技术专业被确定为山东省产教融合示范性品牌专业,“钢铁”品牌效应日渐凸显。

国际交流合作赋能工院“智”造

2020年9月23日,我校与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共建“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学院暨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建成以后,合作双方强强联合,整合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实施“双元三地”人才培养,构建“共享联动、设施一流、凸显技能、服务产业”的新型“双元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一支掌握智能制造技术和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综合型技能人才队伍。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获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智能制造实训中心成功入选教育部2020年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标志我校在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与转移方面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2020年以来,学校以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坚持“走出去”,在中外合作办学中大胆探索“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新途径、新机制。“中巴交流”“中韩合作”“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学院”是我校“一总部、多基地”产业学院布网计划中的重要节点,为加速发展“工院智造”赋能提效。

统筹布局,产业学院多线开花。

2021年3月18日,我校又与山东建筑大学、山钢集团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绿色建筑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绿色建筑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是我校主动适应现代产业发展需求,着力培养面向绿色建筑新材料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平台,也是我校主动服务山东八大战略九大攻坚十强产业的创新举措。共建之后,三方将围绕专业共建、科技研发、人员培训、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实践等方面开展合作。该产业学院是我校“一总部、多基地”产业学院布网计划的最新建设成果,是我校扎实推进职教高地建设,为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服务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大重要举措。

3月28日,“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临港产业学院、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继续教育学院”签约揭牌仪式在临沂市临港区举行。该项目是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一校一策”高地建设中“一总部、多基地”产业学院布网计划的重点建设项目,在政校双方历时一年多的积极探索和推动下,于2021年列入了临港开发区重点建设项目。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以该项目为契机,以政校行企协作为纽带,实现人才培养与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产业链需求的紧密对接,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走深、走实,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山东省职教高地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