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终身学习活动周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1-10-26 点击数: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终身学习活动周实施方案

为大力宣传终身教育思想,积极营造全民学习氛围,弘扬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鲁教民函[2021]23号)和《淄博市教育局关于举办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淄教职字[2021]21号)要求,结合学院实际,为使活动周广泛深入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宗旨

值建党百年之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营造全民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将终身教育理念转变为实际行动,有效促进全民终身学习,创建学习型社会。

二、活动主题

庆建党百年华诞 谱终身学习新篇

三、活动时间

20211115日至21

四、组织领导

成立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左海青 马光亭

副组长:李克勇、彭丽英、赵红军、白星良、魏安庆、金奎文、张峰

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国际交流与继续教育学院

主任:王振光

副主任:巩建学

成员:国际交流与继续教育学院相关人员

五、活动内容

(一)参加淄博市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及相关活动,包括表彰先进、现场观摩、交流学习等。

(二)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线上宣传活动。依托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平台,设立“2021年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专栏,对全民终身学习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重点宣传,助力活动周线上活动的开展。内容包括2021年全省及我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新闻资讯,我校全民终身学习成果展示、特色资源展播。

(三)组织全校师生开展阅读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成果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职业技能提升、优秀传统文化、全民健康、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等主题,通过开展好书推荐、好书诵读、数字化阅读、书友会、书香之家等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全校师生阅读,广泛开展讲座、培训、阅读等活动。

(四)开展智慧助老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精神,组织学校师生开展智慧助老志愿者服务活动,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周边社区、养老院开展智能技术应用培训、指导,切实提高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能力,引导老年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融入智慧社会。

六、有关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 

(二)精心安排活动。紧扣活动周主题,结合实际,精心制订实施方案,面向不同群体,尤其是老年人、零就业家庭、外来务工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力避形式主义,克服走过场的应付心态。努力把今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办得接地气,有特色,富实效。

(三)积极营造氛围。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充分借助广播电视、网络、报刊、板报、简报、电子屏、宣传栏、横幅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终身学习理念,做好对本单位终身教育品牌项目和终身学习典型人物事迹的报道,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终身学习活动周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引导更多的居民参与终身学习,吸引更多的教育主体为居民提供终身学习服务。

(四)认真做好总结。要深度挖掘、广泛宣传全民终身学习活动特别是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培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组织开展经验交流,推广优秀工作案例,激励先进,督促后进。   

(五)及时报送材料。各部门要在活动周结束后,于1126日下午五点前将工作总结、佐证材料(照片或不超过10分钟的活动记录视频)、1个典型案例,OA发送至校企合作与实训处/国际交流与继续教育学院巩建学、郭玉娇。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20211021

版权所有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国际交流处